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工会2016年工作要点

发布时间:2016年04月19日发布人:李志明 来源:工会 浏览次数:

 

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,也是我院深化改革、凝聚力量、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一年。今年我院工会工作总的要求是: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、十八届四中、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,以不断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为目标,以强化服务为重点,着力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、先进性、群众性,扎实做好新常态下学院工会的各项工作,团结、动员和凝聚全院教职工的智慧和力量,为学院更好更快发展提供有力保证。
一、加强思想教育,凝聚学院发展的正能量
1.切实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工作。要配合院党委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、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,用精神武装头脑、凝聚力量、推进工作。加强以职业道德为主要内容的“四德”(社会公德、职业道德、家庭美德、个人品德)教育活动,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、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,不断创新活动形式、丰富活动载体,引导全院广大教职工听党话、跟党走,确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责任。要深入研究新常态下学院工会工作的特点和规律,有针对性地做好学院发展过程中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,引导职工正确对待改革发展过程中利益关系和利益格局的调整,积极理解、支持、参与学院改革,维护学院稳定。
2.认真开展职工文化建设系列活动。要在全院教职工中继续深入开展“文明河南职工先行”读书行动,努力营造“人人读好书、人人爱学习、终身抓学习”的良好文化氛围,使学习真正成为广大教职工的良好习惯和自觉追求,不断提高职工的学习能力、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。要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、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和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等系列活动为契机,在全院教职工中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,引导广大教职工铭记历史、警示未来,更加奋发有为地为学院的建设做贡献。要继续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和“中国梦•劳动美”主题教育活动,积极引导教职工讲道德、尊道德、守道德,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,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,努力做弘扬中国精神的楷模、凝聚中国力量的中坚。
二、紧紧围绕促进教职工立足本职建功立业,实施素质提升工程
1.要广泛动员教职工踊跃参加劳动竞赛。积极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职工素质和工会干部的新要求,以技能竞赛活动为抓手,深入开展各项竞赛活动,一是紧紧围绕“教书育人、服务育人、管理育人”任务的完成,深入扎实地开展劳动竞赛、提合理化建议活动。要把开展劳动竞赛、提合理化建议等活动与学院“三育人”文明处室、文明职工的评比结合起来,努力在全院形成爱岗敬业,乐于奉献的新风尚;二是要在全院各处室、系部继续深入开展以“具有一流素质、创造一流工作、提供一流服务、争创一流业绩、建设一流团队”为主要内容的创建“工人先锋号”活动,要通过活动的开展,提高广大教职工的育人水平和育人质量;三是要配合有关部门在全院继续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技能竞赛活动,提高广大教职工的育人水平;四是在全院深入开展“安康杯”竞赛活动,要通过活动的开展,进一步增强部门管理者的安全生产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,确保学院安全生产无事故;五是上半年将在全院开展2014~2015年度五好文明家庭评选表彰工作。通过广泛开展劳动竞赛活动,增强广大教职工的学习能力、创新能力、竞争能力与创业能力,为学院的改革与发展、构建和谐校园不断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。
2.大力弘扬劳模精神、劳动精神。要加强劳模档案的建立与管理,大力弘扬“爱岗敬业、争创一流,艰苦奋斗、勇于创新,淡泊名利、甘于奉献”的新时期劳模精神和“爱岗敬业、无私奉献、自强不息”的劳动精神,要把学习劳模活动同贯彻落实《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》结合起来,引导和激励广大教职工要以模范人物为榜样,艰苦奋斗,勤俭建校,勤俭持家,不断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和“三育人”能力,促进学院各项工作顺利完成。
三、持续提升服务水平,努力打造职工信赖的“职工之家”
1.强化工会维权服务能力建设。要牢固树立“以职工为本,主动依法科学维权”的维权观,切实把维护好、保障好广大教职工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,切实依法维护好教职工的知情权、参与权、表达权和监督权。要高度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给职工工作生活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,引导广大教职工牢固树立“向发展要权益,以效益保权益”观念,积极为推进学院发展献计出力,努力实现学院发展与维护职工利益互利双赢。
2.畅通教职工民主诉求渠道。要认真落实省水利厅《关于厅属企事业单位建立健全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意见》,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以教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,以加强对学院内部事务,特别是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事情的民主参与、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;教代会闭会期间,要认真组织落实教代会形成的提案,积极采纳职工的合理化建议,及时组织召开教代会执委会会议,研究、通报、公开学院重大事项,努力为职工代表积极参与学院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疏通渠道、创造条件;要继续开通其他不同形式的民主渠道,如召开各种形式的座谈会,设立民主意见箱,开展提“合理化建议”活动等,广泛征求大家对学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,为领导的科学决策当好参谋。
3.落实好院务公开制度。要继续落实好《院务公开和民主监督实施办法》,积极探索更加有效的院务公开途径和方法。通过院务公开制度的落实,增强院领导与职工的相互信任,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,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工作的积极性,促进干部的廉洁自律,推动学院民主政治建设健康向前发展。
4.加大工会信息化服务宣传,提升工会服务水平。按照省直工会关于“互联网+工会工作”模式的内在要求,及时对接省总工会和郑州市总工会公众号、手机客户端等网络载体,加大对“河南职工网·工会会员卡”“河南机关党建网·职工之家”“河南职工网·省直工会频道”等服务平台的宣传,使广大教职工牢固树立互联网思维和创新意识,主动适应信息化和新媒体广泛应用的新趋势,让职工服务网真正成为广大职工的“贴心网”,工会会员卡成为工会服务会员的“联系卡”,让更多的职工得到实惠,感受到工会大家庭的温暖。
5.继续开展好工会“送温暖”活动。要认真落实工会送温暖制度,努力解决职工最关心、最急迫的实际问题,切实做到以教职工情绪作为第一信号,以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作为第一责任人,把服务教职工作为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,不断提升工会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。要继续加大服务单身职工力度,努力为单身职工交友创造条件。
6.继续做好困难职工的帮扶工作。要加强困难职工档案的管理,努力建设以精准帮扶为特色的职工服务和帮扶体系,不断创新工会帮扶的方式方法,逐步从注重资金实物帮扶向提供文化、心理咨询、法律援助、人文关怀等方面拓展,切实把组织的温暖及时送给困难职工;
7.继续做好职工大病医疗互助活动。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,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牢固树立“人人为我、我为人人”的理念,切实把互助活动办实办好,帮助重病职工解决家庭困难。今年将适度增加工会缴纳比例,提高职工参与率。
8.深化“职工之家”建设。要认真落实《河南省水利系统模范职工之家和模范职工小家建设管理办法》,强化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,要把创建“职工之家”活动与创建“工人先锋号”结合起来,努力把学院工会建设成为组织健全、维权到位、工作规范、职工信赖、党政支持的民主之家、学习之家、温暖之家、和谐之家,以优异的成绩迎接省水利工会对我院职工之家的考核。
四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,丰富和活跃教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
院工会要充分发挥工会文化教育阵地的优势,精心组织富有特色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,丰富广大教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,引导广大教职工积极倡导新生活、新理念,发挥文化建设在构建和谐校园中的功能和作用,充分展示广大教职工健康向上、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。拟于上半年开展教职工春季长跑赛、春季运动会、羽毛球赛,下半年开展教职工乒乓球赛、秋季趣味运动会和迎新年职工文艺晚会。继续倡导周二、四下午课外活动时间,教职工在完成工作的前提下走出办公室参加健身活动,每位教职工要选择一项适合自身特点的健身项目;继续加强与兄弟单位的交流,积极组队参加上级部门和有关社会团体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,加强与兄弟单位的交流与合作。同时,要加强对室内球馆的管理,进一步完善各项设施,力争为职工活动提供一个更加舒适而优美的环境。
五、加强工会自身建设,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
1.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。要认真组织工会党员干部积极参加院党委开展的“学党章党规、学系列讲话,做合格党员”学习教育活动,教育引导工会广大党员干部尊崇党章、敬畏党纪,牢固树立政治意识、大局意识、核心意识、看齐意识,努力打造一支忠诚、干净、担当的工会干部队伍。要按照省总工会统一部署,深入开展创建“学习型、服务型、创新型”工会组织,“争创模范职工之家、争做职工信赖娘家人”的“三创两争”活动,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、凝聚力。拟于4月份举办工会干部培训会,继续开展工会干部健步走活动,并积极组织工会干部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各项岗位培训。要通过教育、培训和创建活动的开展,不断提升工会干部科学谋划、创新发展、应对复杂形势和服务职工的能力水平。
2.加强女工工作。指导女工委在女职工中继续深入开展女职工权益法律知识的学习,积极开展适合女职工特点的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和自我教育活动,进一步激发她们的爱岗敬业精神,要关心女职工的身心健康,维护好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,结合“三八节”适时组织女职工外出活动。
3加强工会财务管理。严格落实《省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会经费管理的意见》,充分发挥工会经费的保障、调节和激励作用,真正收好、管好、用好有限的工会经费,搞好职工的活动,办好工会福利。

下一条:省直机关党员和在职职工参加重大疾病医疗互助活动的通知

关闭